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 Version 5.0

| 正體中文 | English |

訪客 | 登入

探索行動建議



生涯選擇是複雜的,每個人都會考慮相當多因素。然而,不論您考量哪些因素,不要遺忘了「契合性」這個根本的重要基礎。本模組無法幫您考慮所有因素,主要提供您有關「契合性」的資訊,以輔助您的生涯探索。

現在,您有一個與您自我特質相契合的職涯空間,包含了契合職業與對應學程,您也對探索順序進行了分類。於是,該是您展開探索行動的時機了,建議您:


  • 尋找社會支持:與您生命中重要的他人一起協同發展探索計畫,或尋求生涯輔導人員協助,在社會支持下有意識地展開探索行動。

  • 資訊收集的探索行動:探索的第一步是資訊收集,資訊來源包含網頁等次級資料,也包含透過社會關係請教從業者、從學者。由這些資訊,您可以更瞭解該職業或該學程,也可以得知其進入門檻、條件與方式。

  • 情境式的探索活動:次級資料永遠無法取代身臨其境,很多更細膩的事情,您需要到現場才能知道,特別是自己與它合不合的感受與判斷。建議您發展一些身臨情境的探索活動,譬如:跨校旁聽、跨系選課或旁聽、機構參訪、實習、參與攸關學會或協會之活動等。

  • 真實自我(authentic self):這十年來整個工作世界產生了劇烈的結構性變遷,開放給年輕人的機會空間愈來愈不好。機會是有限,但機會是留給誰呢?當您愈瞭解自己,愈能展演出自己的天賦、價值與風格,就愈能在社會舞台中擁有競爭力。不要怕來不及,也不要怕太晚,這些探索活動將帶給您更深入瞭解自己的洞察,而這些洞察都將是您寶貴的心理資本。生涯研究顯示,人們大抵要到30歲上下,才能有把握地確認自己的職涯錨定。生涯認同或專業認同是建構出來的,只有在深刻而豐富的情境涉入中,人們方能真正深度地瞭解自己的天賦、才能與價值,找到安身立命於世的職涯錨定。

關閉
學經歷級區:
職業興趣碼:
工作價值觀:
SOC之職系:
O*NET網址:

國內相關連結:

UCAN之職系:

職缺搜尋:
放入職業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