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 Version 5.0

| 正體中文 | English |

訪客 | 登入
 
歡迎使用 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

應用聯盟

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 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,簡稱:CVHS) 經「獎勵大學校院辦理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整合分享計畫全國性平臺(大鵬網職涯發展平臺)計畫(2013.10~2017.12)」補助,於2016年2月正式開放系統功能于全國大專校院師生使用。


註:若系統使用上有疑問,可由 貴校職涯輔導單位洽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。  TEL:(02)2905-4143  Email:eaoap@mail.fju.edu.tw

為何開發

CVHS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是為了回應近十年全球所面臨的一個普遍性問題:高等教育學生面臨到畢業後的高失業率、學用的不契合、生涯未決定等問題。大抵上,這問題是相當複雜的,無法只用單一學門的角度來看待,也無法只依賴以往累積的理論與工具。因此,我們引入了資訊科技,採用決策支援系統的角度,以跨領域的工作方式,嘗試開發CVHS來回應問題。

開發單位

開發單位
  • 輔仁大學人才測評發展與職場健康研究中心(ADHC)
協力單位
  • 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
  • 輔仁大學學生學習中心
  • 輔仁大學資訊中心
  •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生涯研究團隊(劉淑慧、鄧志平與王智弘等教授)
專業支援
  •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
  •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
資料庫資料來源
  • 美國勞工部O*NET
  • 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
  • 本專案進行之調查

開發模式與歷程

CVHS的開發像是因緣聚會,2007年由一兩位開始,逐漸拓展其核心與成員,並希望能朝向開放系統的模式,讓更多人一起貢獻。這個發展過程並不是由上而下的單一計畫成果,而是在缺乏資源下,東拼西湊,努力地在維持專業獨立性與獲得體制資源之間謀求艱難的平衡下,逐漸有一點成果。

整個開發採四階段循環:
(1)研究。問題是新的,我們必須進行很多基礎研究,尋求新的角度、視框、理論與工具。
(2)設計。純研究是不夠的,需要「設計」方能將研究與世間現實與條件結合,特別是需跨越心理與資訊兩領域的界線。
(3)系統開發與程式開發。沒有程式開發者的巧思與辛勞,設計只是空談;沒有資訊管理的厚實學養與功力,系統不會有存活與生長之生命力。
(4)田野鑲嵌。只有虛擬系統是難以發生影響與作用的,系統需鑲嵌到實體世界的機制與運作中,方能不斷地獲得理論與實踐間辯證的養分,從而形成自我更新的循環。

開發人員

主要開發人員: 王思峯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教授)
   
  吳濟聰(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)
   
  夏侯欣鵬(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)
   
研  究  人  員:
(依姓氏筆劃排列)
劉淑慧(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)
向素君(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)
周志明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)
黃思聞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鄔榮霖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,ADHC前執行長)
蔡秦倫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,ADHC執行長)

相關研究人員:
(依姓氏筆劃排列)
江昇儒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何潤娥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呂亮震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,ADHC前執行長)
施又彰(就業輔導組前專職約聘)
胡建明(就業輔導組前專案助理)
張高嫚(就業輔導組前專案助理)
許妍甄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許喬鈞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陳思伃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彭心怡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班研究生)
黃令歡(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專案助理)
葉怡君(就業輔導組前專職約聘)
趙慧騥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)
劉俊元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蔡旻倩(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)
鄭光育(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組長)
鄭浩元(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專職約聘)
鍾億儕(就業輔導組前專職約聘)

程式設計開發:
(依姓氏筆劃排列)
吳哲穎(就業輔導組前專案助理)
林肅娟(資訊中心書記)
蘇琬純(就業輔導組前專案助理)

贊助單位

在研究、設計、程式開發與田野鑲嵌的不同階段,我們很感恩地得到各單位的補助,僅此致謝以下單位。
  • 教育部
  • 國科會
  • 輔仁大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