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 Version 5.0

| 正體中文 | English |

訪客 | 登入

技能 -- 擬定發展計畫


技能是透過經驗而學習、累積的,它必須透過實地的操作練習方式,由「做」中學 (learning by doing),才能學習到。也就是說,若您想要學習或加強某技能, 沒有行動,就沒有學習。因此,您要有能練習這些技能的情境, 由觀察學習與進行實地練習。

舉例而言,某甲為一名長期得待在研究室進行實驗協助的學生,他不善人際溝通,為了提昇自己的「社會性能力」, 某甲可以選擇到心理系修課或參與互動程度高的社團活動(如,服務或康樂型社團), 透過觀察學習和互動中練習,提升他的「社會覺察」、「合作」和「協調」等的技能。

我們以美國職業資訊系統(O*NET)的資料,找出技能和知識間的關係(相關),協助您從這些知識領域或環境,去培養您的技能。 譬如:社會覺察的技能和心理知識有相當高的相關, 您可以考慮多修一些心理學的課或是參加心理工作坊,讓您有一個環境去培養技能。 請點選各技能項目,瞭解較能孕育該技能之知識環境(亦可進一步到「發展資源」區查詢「知識-課程」關連,從修課中進入該知識環境)。


獲取知識與運思知識技能,此兩類大抵為學習與思辨類型的基本技能(basic skills):

態度/風格技能
  • B36 創意力
    (1)定義:能流暢地進行分殊思考、產生點子之認知能力。
  • B37 原創力
    (1)定義:在面對特定領域、真實情境或實際問題時,能提出新穎與原創方案之認知能力。
  • B38 彈性應變/適應
    (1)定義:在多變環境下,能開放地面對不確定與模糊之心理能力。
  • B39 壓力調適
    (1)定義:在壓力情境下,能有效且平靜地與壓力源共處之心理能力。
  • B40 主動任事
    (1)定義:能主動迎接挑戰與責任、慣於積極任事的心理能力。
  • B41 追求卓越
    (1)定義:能自我挑戰地設定合理目標、且能努力以赴之心理能力。
  • B42 韌性堅持
    (1)定義:面對困難時能韌性地堅持以對之心理能力。
  • B43 實作能力
    (1)定義:將理論應用於實務問題解決之內隱性能力。
關閉
學經歷級區:
職業興趣碼:
工作價值觀:
SOC之職系:
O*NET網址:

國內相關連結:

UCAN之職系:

職缺搜尋:
放入職業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