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 Version 5.0

| 正體中文 | English |

訪客 | 登入

瞭解學系特性與優劣勢

學系特性是不同的,各有其優劣勢。愈清楚貴科系之優劣勢,您將能更有效地規劃您的學習與發展。
這裡提供您兩種分類: (您可以點選類別瀏覽說明)

  • 文理/專業 類別
  • 菁英/普羅/專家/專業 類別


您可藉由不同類別間的比較,以瞭解學系的優劣勢 。

學群: (大考中心18學群)

學類: (大考中心123學類)


【備註】由於同一學類在不同校系中,各有其特色與發展,無法一概而論,故以下分類僅供參考。 下載一覽表

查詢結果本學類:

於文理專業別屬: (請點我)
於四分類別中屬: (請點我)
  文理科系 專業科系
學科性質 學科性質為基礎學科,如自然科學之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命科學等;社會科學之人類學、社會學、經濟學、政治學等; 人文科學之文學、歷史、哲學、藝 術、宗教等 其學科性質大抵為應用學科(約60%),如:法律、商管、社工、餐飲、工程、教育、醫學等
學職轉換
空間與模式
偏向「組織性空間」:各組織依其需要,各自訂定自己的職位、工作設計與組織分工, 故職場所需技能與知識大多得在職場中才能發展, 而難以在校園中先行培養。學系則採用通用性(general)的教育邏輯,強調基礎科學的基礎性, 以及思考與思維訓練。是以, 組織偏向採通用性的標準來篩選新進員工,譬如代表認知能力的智商(如以學校或學歷為指標)、代表態度的成就動機等。 偏向「資格性空間」:有分化完善的知識技能系統與資格認證系統。職場中的職位分工與職務安排, 大抵對應著正式的執照資格系統(教師證、醫師證)或非正式的證照或慣例(專案管理師、設計師)。 學系的學程安排與設計,即如典型的專業教育模式與技職教育模式,大抵是對應著一個或多個職場資格,甚或以證照即為資格的邏輯。
優勢 基礎科學因其基礎通用性,可用在很多不同情境中,故就業空間較廣泛些(職業數量較多)、較多樣些(橫跨職業類別較多)。較具適應環境結構性變遷之潛力。 學職直接契連,在職場所需學習的情境知識比例較低,較能滿足以專業資格為主導的企業需要,且可立刻上線,較不需通過養成,故在求職時會較有利。
劣勢 學職契連是最間接的。基礎科學雖因其基礎通用性,可用在多樣情境,但工作的情境知識卻有相當高比例是沒學過, 在轉換與社會化之過程會比較辛苦, 較無法滿足有立刻上線的企業需求,求職也相對不利。
‧在法律限定執照為入行門檻時,有「能否考上執照」的風險,有些學系的風險較高,甚至80%的人過不了考試關卡。
‧且若環境有結構性變遷讓勞動力供需失衡,那麼以往所學即因太過針對一兩個職業資格,而有投資頓失所用之風險(如流浪教師) 。
模組使用建議
1.路徑分析顯示,若在知識面向上增加「基礎連結到應用」成分,將略有助於提高學職契連,更能增強文理科系原本的適應性優勢。因此,建議您使用「所學即所用」功能,得知您所學的可能應用範疇,對各種應用的橋接方式,先有廣泛的初步概念。
2.路徑分析亦顯示,在技能面向上,可深化文理科系原本就強調的思維方法與學術技能(基礎思辨技能)的訓練,除了可強化適應性優勢外,亦略有助於學職契連。建議您在使用「技能評量」次模組時,將其與貴系的方法學訓練連結起來。
1.「所用即所學」與「技能評量」次模組,能提供您全國性常模,可讓您有更廣闊的視野來比對「學系認知~學程所提供知能訓練」與「職業認知~職業所需知能」,以強化專業學類原本的學職契連優勢所在。
2.畢業前後,若面臨無法跨過專業門檻之風險,可使用「所學即所用」次模組,設法將所學移轉應用於他處。
註1:本表採用卡內基高等教育機構分類2005版之規則,將123個學類分派至文理、專業與混合三類科系。
註2:文理科系共31個學類, 故處理會較細緻。專業科系共73個學類,故處理相對粗糙,建議可再參考四分類別
註3:混合型科系共19個學類,兼具文理與專業的部分特性,詳參看比較圖
  學職間接契連 學職直接契連
精深型

知識剖面形狀偏高狹峰,訓練著重在精深於1-3個重點領域
菁英學類

學系所學精深,學職對應為中度相關。與「文理學類」有高重疊,故請參考前文對「文理學類」之建議。
專家學類

學系所學精深,學職對應為高度相關。典型如資工、會計、統計等專家。
  • 知識:本系所學大抵即專家工作所需,行有餘力可跨領域學習,降低專業封閉性風險
  • 技能:專家工作所需技能常內嵌於訓練中,但您或需更廣博些地發展與他人合作、互動、系統思考等技能,方能跳脫專業窠臼、跨領域合作地解決問題。
廣博型

知識剖面形狀偏低闊峰,培育的知識面向較廣闊,涉獵5-8種領域
普羅學類

學系所學廣博,學職對應為中度相關。典型如:餐旅、健康照護、景觀設計、織品服裝、宗教等。
  • 知識:本系所學本即廣博,跨領域補充上或可朝精深上磨練,而非再求廣博。
  • 技能:適應與彈性為您職場之優勢所在,由於技能比較是可跨領域共通的,更專精地發展您的技能,或為您善用廣博知識之槓桿所在。
專業學類

學系所學廣博,學職對應為高相關。典型如:心理、醫學、教育、社工、專業經理人等專業工作者之專業院系。
  • 知識:此類專業工作本需廣博知識,需花大量時間於內化這些專業工作所需之廣博知識;行有餘力可循工作路線進行跨領域擴展
  • 技能:專業工作所需技能已內嵌於訓練歷程中,應透過融入專業社群來深化這些專精技能。
註1:本類別採黃思聞(2010)研究。
註2:知識的精深廣博度,在統計上能較清晰的劃分,而學職在知識剖面契連程度的劃分切點,則較模糊,因此,建議您也自行判斷學系特性是偏直接契連或間接契連,不要只依賴本系統的劃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