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與就業協助系統(Career & Vocational Helping System) Version 5.0

| 正體中文 | English |

訪客 | 登入

所用即所學--學職知識比對

在大學期間修業的知識來源有兩類:(1)學系內。(2)學系外。有些工作能耐雖不在貴系專業訓練範圍內,但可由跨領域學習中獲得, 如:通識/全人課程、雙主修、輔系、院學程、跨院系選課等。此二者會組成您的學習路徑,二者如何規劃將是重要的。強烈建議您應視學系特性來規劃。 若您尚未進行「瞭解學系特性」模組,建議先回頭至「瞭解學系特性:比較與瞭解優劣勢」。

請選擇學類,系統將提供您:
  • 該學類之對應職業
  • 學職知識剖面比對 & 學系建議

學群: (大考中心18學群)

學類: (大考中心123學類)


學類之對應職業

說明:本系統將學類所對應的職業群,依學類定義、職業內涵、職業知識、職業技能等資料,區分為核心職業、關連職業。

◇ 核心職業(core):意指此學類的實質學習內涵,與該職業的關連最密切。

◇ 關連職業(associate):意指此學類的學習內涵,經常或適合延伸應用到該職業。

以下為該學類所對應的職業,系統提供您二種比較基準,請勾選您要進行比較的職業基準

1.所有對應職業之平均值
2.單選一職業

學職知識剖面比對

依據學系與職業在知識剖面上的比對,可如下表,得出學系的「認知高估」與「認知低估」兩欄數據,其中
  • 認知高估:
    對該領域知識,學系所認知的此知識指標的重要性,比職業所認知的較高。意味著大學科系本就不單為了就業所需而進行培養,也包含學生日後深造、 領域研究與發展、社會福祉等功能。 認知高估或許為學系滿足就業以外的功能,故在該領域知識上要求較高。然而,您的時間資源有限,您或可挪出部分資源用於他處。
  • 認知低估:
    對該領域知識,學系所認知的此知識的重要性,比職業所認知的較低。意味著大學科系的培養,偏向以其領域知識的學習,有其貢獻,但因學系知識之規畫邏輯, 較不直接導向於工作場域知能,故較忽略工作場域知能的訓練,而易產生認知低估的現象,也易產生學職契連較為間接等現象。 對您而言, 學系認知低估程度較高的知識向度(如:大於0.5或大於1者),大抵意謂著學系較缺乏這方面的訓練資源,但這些卻是該學系對應之職業所需的知識, 因此, 您可善用大學的豐富資源,跨領域地補充這些知識,如:通識/全人課程、雙主修、輔系、院學程、跨院系選課等。 當然,若學系已有「基礎連結到應用」或「跨領域交流」等安排, 則有基礎知能的應用學習,會是較省力的。

  •   知識剖面之學職對應表

比較基準: